毛義方(I-Fang Mao)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

現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博士

經歷:

1台灣某大司安全衛生主管

2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

3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及系主任

4. 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特殊榮譽:

2022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

演講主題:

建築工地工人之環境暴露及衛生問題探討

建築工人每天都要接觸各種化學危險材料和惡劣環境,而我國因人口多而土地少情況下,使得建築構造物大多往高樓發展,危險性更加提高,在職業災害件數統計營造業列居前茅,建築工地的工作環境與一般工作場所相比危險性較高而職業衛生更是一大問題,且全國勞工行業別死亡率建築業常高居第一名‧因一般討論工地安全較多,而關心工地工人職業衛生的問題較少。

大部分工地都沒有完善的勞工休息區及衛生設備,重體力的工作下加上不良的環境,促使工人更容易引發安全及衛生的問題,諸如建築勞工暴露比一般工人較高濃度之粉塵及有机溶劑,勞工吸菸人數2倍於國人,普遍暴露於二手菸,工人每天吃的便當大多含有油炸食物,而飲酒習慣也較多,同時暴露在高溫或寒冷的天氣中,很容易造成許多的健康危害。建築業工地常有10~30個下游包商同時進行工程,管理較不容易,因此首先職業衛生或安全的問題,除政府相關單位應優先加以管理輔導,僱主更需藉由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及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工程技術改善,環境衛生改善、評估、測定,也可以加強教育訓練及內外部巡查,稽核建議來改善職業衛生及環境衛生的問題。